学习之窗

鄢一龙: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本质是实现中国式善治

2019-11-28  点击:[]

光明网讯(记者 张慕琛)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周年,是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70年,是中国国家治理不断迈向现代化的70年。为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与治理经验,展望新时代中国发展变革前景,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举办“国家发展与治理现代化论坛”,光明网独家直播此次活动。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、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发表主题演讲。

鄢一龙: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本质是实现中国式善治

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、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发表主题演讲

鄢一龙认为,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,它是广义的治理现代化,不仅指政府的治理现代化,也包括市场与社会的治理现代化。国家治理现代化本质是实现中国式善治,不能套用西方标准,而是要适用“公天下”的中国善治标准。

“理解中国的治理体系,无论是政府市场两分法,还是政府市场社会三分法,都需要把中国共产党这个关键变量加进来。”我们在的国家治理体系是由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,政权机构、市场、社会共同组成。鄢一龙认为,以往研究的基础上,基于对于中国实践的概括,我们提出中国式善治的“钻石模型”,善治的根本在于最大程度实现人民的主体性,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,充分发挥人民的主动性、积极性、创造性。先锋政党、有为政府、共益市场与有机社会这四个要素共同保障了人民主体性的实现。

上一条:以人民情怀彰显治理价值 下一条:不断开创“中国之治”新境界

关闭